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

Terry Gilliam's Brazil

老科幻片,1985年的電影~
當年我都還沒出生勒XD

在開始這部電影的心得之前
先來看一下主角的照片



我一看到他就一直在想,我在哪裡看過這張臉??
不過最後還是放棄了,因為電影比較重要XD



回家馬上查他到底演過什麼,果然看過他的電影,而且還不少
來看看他現在長怎樣,其實沒有什麼變~




另外這個喜劇出身的導演有過很多很棒的電影
例如:12 Monkeys(未來總動員)等~~
所以今年的金馬影展片單一出來馬上就鎖定這部電影了

我覺得這部電影和《Blade Runner》感覺差不多
未來對當時來說,並不是光明而燦爛的

當然他和《Blade Runner》要講的是完全不同的東西
反而比較像《1984》這本書所敘述~

另外二十年前對於未來的想像真的差很多
電腦還有附放大鏡把螢幕放大,整形手術超級進步


電影的劇情很簡單,在二十世紀的某一天...
一個被政府的高壓統治,官僚極度腐敗,充滿灰暗的未來世界

主角原本是在記錄科上班,每天就是處理一大堆的資料
大家在老闆面前都很忙,等老闆一關門大家就開始看電視

而且電視台都是在撥老電影,像《Casablanca》
我想這也是諷刺在這種高壓的統治下
根本就沒有創造力,所以沒新電影可以看吧~

在無聊的上班生活中,主角Lowry每天都會做一些奇怪的夢
在夢裡,他穿戴著翅膀去拯救他的夢中情人XD

Lowry在無意之中發現了他的夢中情人
想當然他不計任何後果去追求她
最後Lowry為了他的夢中情人,就被情資局的定罪


這整部電影由夢和現實穿插著進行
感覺好像沒什麼意義

如果是要用夢中的情景來對比現實中所遇到的困境,那也拖太久了吧
畢竟就拍攝手法來看,夢和現實差太多了
而且剪接的有點突然、不連貫
整部電影被切的有點零散~

但是在電影的最後,當Lowry要被刑求之前

突然被之前認識的人冒險救走
然後情資部被炸掉,雖然救他的人沒辦法和他一起逃走

但是最後Lowry被女主角開車救走
最後Lowry把頭放在女主角的肩膀上,往沒人的野外逃走
準備過著幸福快樂的的日子!!
鏡頭拉遠,準備淡出,感覺就要開始跑工作人員名單了~

當我還在想這個結局也太歡樂了吧!!

鏡頭突然一切

原來這段全部都是Lowry在做夢
他沒有被拯救,也沒有什麼快樂結局
只是被折磨的說不出話來,只能繼續活在他的夢裡

在最後這段夢裡,就像之前的夢一樣
發生了很多莫名其妙的事,剪接也是一樣突然

但是我還是相信了,相信他們真的會有個幸福快樂的日子
只是當夢裡的結局溫馨配樂還在我腦中的時候

現實就回來了

Lowry的嘴裡還是哼著同一首配樂
表情也同樣沈醉在夢中!!

最後這段歌詞諷刺現實,也是這部電影名稱的來源

Then, tomorrow was another day
The morning found me miles away
With still a million things to say
Now, when twilight dims the sky above
Recalling thrills of our love
There's one thing I'm certain of
Return I will to old Brazil


電影結束片段 (從夢境切回現實後)



完整歌曲


Geoff Muldaur - Brazil .mp3
Found at bee mp3 search engin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