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

四百擊 Les quatre cents coups


我一直對這樣部經典電影的名稱感到好奇,為什麼他會叫做四百擊。看完後查了一些資料,發現原來在法語裡的這句話「 Les quatre cents coups」代表了無法無天,但也不是很壞的無法無天,而是比較類似玩的無法無天的意思。



這部電影就是在講述主角因為家庭因素的影響,最後因為偷竊被抓進少年監獄的故事。但是在電影裡我完全感覺不出來主角是一個非常壞的小孩,只不過在每次回家都被媽媽大吼的狀況下而離家出走,最後在街上混不下去後忍不住偷了一台打字機,但又發現根本就賣不出去,於是在他把打字機拿回去還的時候被抓到,家裡的人決定把它送往少年監獄,直接主角變乖才要讓他回家。

最後在監獄裡,主角寫信告訴他爸爸他並不是他的親生兒子。為了這件事情,媽媽特定來監獄告訴他,因為他爸爸知道他不是親生兒子,所以他沒有辦法回家去了。得知這件事情的主角,在某次的戶外活動時他逃獄了。這個結局也是全劇最經典的地方,當主角逃離監獄時,鏡頭一直跟在主角的旁邊一直到他跑到海邊,當他到了海邊時,他突然回頭看了剛剛跑過來的地方,鏡頭也不再是以旁觀者的角度跟著他,反而是推向主角,主角臉上徬徨的表情顯露無疑,而電影就結束在這裡。

這部電影是我第一次看法國新浪潮,雖然是四十多年前的電影,但是我在看的時候完全沒有無法投入的片段,我最喜歡的是當主角和朋友一起蹺課在街上晃來晃去,不小心撞見媽媽和別的男人親嘴,最後跑去遊樂場玩離心機的那段。這是一部在不同的時間點看會有不同感想的電影,而好的電影也應該是如此,希望接下來看的法國新浪潮電影也能每部都這麼好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